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浏览
安伟代表: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 2020-05-26 16:18
文章浏览量:
来源: 宣传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敏锐地意识到,依靠传统的分级负责、层层推动的应急处置模式,无论是从时间、成本、效率上都不足以有效应对,必须要有一个条块结合、上下畅通、高效融合的新机制来保障打赢这场阻击战。”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采访时表示。

为此,三门峡市坚持以互联网思维统领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托打造了3年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基础,迅速启动管控平台研发,形成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支撑下的“7平台+1门户+1绿码”大数据疫情防控和健康出行体系,创新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处置模式,助力疫情防控实现了“早、快、清”,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1.webp.jpg

据安伟介绍,所谓7平台”,就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我要上报疫情”、“同行查询”、“居民信息填报”3个平台,面向基层组织负责人也就是村(社区)书记、主任的“疫情信息管理”平台,面向三门峡市所有卡点管理人员的“检测点管理”平台,面向各级指挥部成员的“疫情大数据”平台,最后一个平台,就是专门用来受理群众电话、处理百姓诉求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

1门户”,即“线上三门峡”APP,是“7平台”的载体和门户,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登录“线上三门峡”APP使用平台功能。“1绿码”即居民健康绿码出行系统,是三门峡市顺利复工的利器。

“面向群众的3个平台,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百姓人人能够积极参与、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安伟说,“面向基层组织和卡点的平台,能够让各级基层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既能管理好辖区重点人员和普通居民,又能及时上报疫情信息,成为抗疫战争的坚强堡垒。面向指挥部的平台,就是对所有疫情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实现各个平台数据汇聚一体、一网打尽,让领导干部仅仅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全局清、一表清、实时清、动态清、趋势清,让每个指挥员都有了‘千里眼’ ‘顺风耳’。”

据悉,7平台+1门户+1绿码”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是一套相互连通、有机融合的完整体系,面向疫情防控各类人群,适用疫情防控各个场景,形成了扁平化、立体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管控格局,构筑了“指挥系统+基层组织+全体居民+应急处置”的管控体系。安伟表示,这样一套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使三门峡市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做到了快速、准确、有效,全市百万人确诊率、发生率、感染率均为河南省最低,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疫情得到管控,复工复产成为头等大事。根据大数据监测情况,可以准确研判三门峡市全市的疫情形势变化。221日,三门峡市确诊病例实现清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成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具备了复工复产条件。222日,依托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三门峡市在河南省率先推行绿码出行制度,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在线管控上,企业人员、老师学生无论在本地还是外地,都可以通过“在线三门峡”APP如实申报个人信息,自动生成专属“绿、黄、红”三色二维码;在提前管控上,申请人员只要提前在家打卡14天,持绿码就可以直接上班,省去了申请、审批、隔离等一系列繁琐程序;在精准管控上,企业员工、老师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健康状况在数据平台上一目了然,哪些符合上班上学条件,哪些不符合都清清楚楚,精准到人、精准到天,做到了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极大提高了复工复产复学效率。据统计,疫情期间,三门峡市健康绿码总注册量达到219万人,基本做到了应申请人员全覆盖,33172个检测点采用绿色健康码通行。在健康绿码制度的有力支持下,3月上旬三门峡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是河南省率先实现应复尽复的省辖市之一,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恢复、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次疫情防控,三门峡之所以能够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有力度、有章法、有实效,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三门峡市近年来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形成了大数据支撑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模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其中,三门峡市在智慧扶贫、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

三门峡市地处豫西山区,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全市市贫困发生率5.46%,是河南省最高的省辖市,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占全省搬迁任务的四分之一,是河南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特别是深山贫困区,山高林密,地广人稀,贫困人口分布极为分散,传统的以人力排查、逐级上报为主的信息收集方式,成本高、效率低、难度大。安伟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三门峡市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开发了智慧扶贫平台,扶贫监管部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通过一部手机就轻松实现了“数据线上填、底数线上清、督促线上行”,做到了“贫困户情况一清二楚、帮扶人措施一清二楚、脱贫人口情况一清二楚”,有效破解了精准扶贫中数据统计难、政策落地难、整合共享难、政策宣传难、督促检查难等突出问题。截至2019年底,三门峡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减贫5.3万户1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5.46%降至0.63%,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顺利脱贫摘帽。

“在推进智慧政务方面,我们围绕实施“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大脑’,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基本完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网上可办率和一网通办率均实现99%以上。比如在三门峡市不动产登记原来办证需要1个月,现在老百姓‘最多跑一次’,只对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5个工作日就可以领证了,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安伟说。

在推进智慧民生服务方面,三门峡市开发上线了“线上三门峡”APP,将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政务评议、智慧公交、招生报名等20余类民生服务事项实现线上一键办理;建成了市县一体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实行受理、派单、承办、反馈、审核、回访等流程全程电子化和7×24小时服务员式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难事急事烦心事。

安伟表示,下一步,三门峡市将把这次全国“两会”新精神,认真贯彻到三门峡新型智慧城市探索实践之中,以“放管服”改革、甘棠政务、“线上三门峡”APP、智慧旅游、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金融等项目为突破口,推动数据深度互融互通,大力发展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加快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为推动三门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劲动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