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灵宝杜鹃、核桃楸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发布日期: 2020-09-04 15:35
文章浏览量:
来源: 市林业工作总站

三门峡市灵宝杜鹃、核桃楸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近日,河南省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出炉,三门峡市灵宝杜鹃和陕州区甘山林场核桃楸2个林木种质资源库入选。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利用,提升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管理水平,5月上旬,省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三门峡市申报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经专家评审认定,“三门峡市灵宝杜鹃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三门峡市陕州区核桃楸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灵宝杜鹃,杜鹃花科杜鹃属,系小秦岭天然森林残留的古杜鹃树,灵宝特有种(1983年林业专家在小秦岭采取标本,并在《植物分类学报》上命名为灵宝杜鹃)。灵宝杜鹃属常绿乔木,花型大,成簇生长,花朵繁盛,每年的5月上中旬开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更有作为特有种而具备的种质资源库的科研价值和自然遗产价值。

核桃楸,胡桃科胡桃属,乔木。种子油供食用,种仁可食;木材反张力小,不挠不裂,可作枪托、车轮、建筑等重要材料。树皮、叶及外果皮含鞣质,可提取栲胶;树皮纤维可作造纸等原料;枝、叶、皮可作农药。

  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良种选育的原始材料,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遗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的基础,设立林木种质资源库有利于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有助于林木新品种的选育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