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浏览
灵宝杜鹃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发布日期: 2020-09-08 17:23
文章浏览量:
来源: 市林业工作总站

灵宝杜鹃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经过省派专家现场考察和评审,日前,国有三门峡河西林场(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珍稀植物灵宝杜鹃,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图片1.png

国有三门峡河西林场地处灵宝市西部的小秦岭北麓,总面积15160公顷,森林覆盖率81.2%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是河南省海拔最高、面积较大的国有林场。近年来,河西林场积极推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付出了不懈努力。

灵宝杜鹃(学名:Rhododendron henanense Fang subsp. lingbaoense Fang)属杜鹃花科杜鹃属,系小秦岭天然森林残留的古杜鹃树,灵宝特有种(1983年林业专家在小秦岭采取标本,并在《植物分类学报》上命名为灵宝杜鹃)。灵宝杜鹃属常绿乔木,花型大,成簇生长,花朵繁盛。每年的5月上中旬开花,种子10月下旬成熟;树龄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更有作为特有种而具备的种质资源库的科研价值和自然遗产价值。

图片2.png

灵宝杜鹃主要分布在老鸦岔海拔2000米以上山地。通过项目普查,在林场文峪南闯林区和老鸦岔西长安岔海拔2000米左右区域均发现有灵宝杜鹃成片分布。根据近年来观察发现,灵宝杜鹃种子不易萌芽,天然更新较差,种群规模日益缩小,对其资源的研究与保护已变得必要而迫切。近两年,河西林场先后实施了灵宝杜鹃种质资源原地保存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资源库拟保存灵宝杜鹃330亩1200株(项目核心区240亩850株,附属区90亩35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