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召开林下经济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 2020-08-25 09:34
文章浏览量:
来源: 宣传办

三门峡召开林下经济现场观摩会

 

8月21日,我市召开全市林下经济现场观摩会,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林下经济经营主体代表。市政府副市长高永瑞出席会议。

1.png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室内会议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先后深入观摩了卢氏县望家山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卢氏县东明镇当家山林下种养殖基地、陕州区菜园乡林下种植油用牡丹基地、湖滨区产业园区牡仙实业有限公司、渑池县天池镇陶村林下丹参基地、天池镇东杨村林下辣椒基地等地进行了参观。第二阶段听取了各县(市、区)的工作汇报和5个龙头企业的典型发言。市林业局副局长周松坤通报全市林下经济发展整体情况。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骆雪峰就全市发展林下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聂建英主持,市政府副市长高永瑞作了重要讲话。

2.png

3.png

骆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市林下经济发展形势良好,成效显著,让人感到兴奋、激动、振奋,兴奋的是我市林下经济发展呈现的喜人变化,激动的是取得的可喜成绩,振奋的是美好蓝图正在形成。总体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丰富多样,主要有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种植主要有林药、林菜、林菌、林粮、林苗等,总面积达81.5万亩;林下养殖主要有养鸡、鸭、鹅、牛、羊、猪、蜂等,利用林地面积27万亩,建设交口乡富村等鸡、鹅等禽类10000只以上基地1个,1000只以上基地4个,林下养牛、羊等牲畜以农户散养为主。林产品采集加工利用林地面积115万亩,主要包括金银花、杜仲等中药材采集和花椒、大枣等干果采集。全市森林景观利用林地面积91.5万亩,以各类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和乡村森林景观等为依托,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乡村游等业态。二是各县(市、区)林下经济发展各领风骚、各有千秋,特别是观摩的典型企业,可以说是特色显著、鹤立鸡群。三门峡市为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是以销售为主,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下种植。湖滨区牡仙实业公司采取“公司+企业+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广大农户增收,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链条。湖滨区富刚扁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管理+农户参与”的模式,发展林下养殖业。渑池县林丰源林业有限公司作为县林业部门的下属单位,采取自营模式,依托郑西高铁两侧绿化林带新造林地,发展以丹参为主的林下种植,效益显著。灵宝市祥和菌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管理”的模式,发展林下夏香菇,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卢氏县香盛轩核桃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提要求、林业部门做规划、国储林项目带动”的模式,实现了林下经济增活力,农户的实惠,形成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源、国土增绿的良好局面。三是通过多种林下经济的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激发了企业和农户的积极性,激活了市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林下经济呈现效益好,经营主体优,基地发展快,辐射带动强的显著特点。

4.png

微信图片_20200825095514.png

骆局长强调,这些特点说明,在我市发展林下经济大有可为、正当其时,同时在观摩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林地空间利用不充分,三是部分基地体量偏小,四是产业链条较短。就下一步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一是充分认识我市发展林下经济的新优势。其一,我市林业用地面积大,林业资源丰富,发展林下经济有着广阔的空间。其二,我市特殊的自然优势也为发展林下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海拔较高、气候条件好、土壤肥沃等,都特别适合农产品发展。其三,一部分龙头企业经营模式灵活,收益客观,辐射带动成效已十分显著。二是准确把握发展林下经济的新重点。自全省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来,我市每年都有30万亩左右的新造林,特别是生态廊道绿化,要求十年任务三年完成,我市已完成80%以上,按照绿化标准,栽植后形成的株行距非常适合发展林下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结合廊道绿化、国储林建设、农户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新造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三是努力开辟林下经济发展研究的新方向。首先是围绕林下种植、养殖等优势产业,挖潜提质,拉长链条;其次是围绕龙头企业,强化辐射带动,促进农户增收;第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围绕搞活培育的体制机制开展专题研究;第四是围绕破解林业发展的难题和瓶颈进行研究。四是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一要着力发现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推广一些好的可以复制的经验做法;二要着力培育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全市林下经济发展;三要着力扶持龙头企业,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从而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四要着力加强科学研究,围绕林业发展新要求,结合我市特点,提出林下经济发展宏观指导意见;围绕技术培训,提升企业、农户技术水平;围绕林业政策开展研究,大力推动全市林下经济发展。

6.png

高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市当前林下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特色显著,积累了一些值得交流学习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林下经济业态选择科学;二是示范基地建设效果显著;三是林下经济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四是林下经济产品品牌效应明显。

7.png

高市长强调,发展林下经济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需要,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需要,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需要,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各地各单位提升站位,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好各部门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发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二要提高林地利用率。在国土绿化过程中,造林规划要与林下经济通盘考虑,做到造一片林,育一处林下经济基地,切实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三要建设优势特色基地。各县(市、区)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要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将林下经济作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林农增收的重要举措,建设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基地。四要注重借鉴和创新。要取长补短学习经验,注意总结创新,不断壮大本地林下经济的规模,提升发展水平。五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加强宣传推介,使社会各方对林下经济会有一个更直观、全面的了解,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社会资本关注和投资林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