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浏览
春节期间我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日期: 2024-02-26 10:36
文章浏览量:
来源: 林业局

面对2024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祭祀农事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禁改限等诸多因素叠加,三门峡市及早研究安排森林防火工作,持续保持春节期间森林火情“零发生”的良好成绩有力保障林区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1708915117408.jpg

提高站位,坚守安全底线不放松。春节期间,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带头组织领导到分包的县(市、区)、国有林场、重点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督导检查督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牢牢守“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和不发生人员伤亡”两条森林防火底线”。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防火氛围浓。采取“宣传+”模式,通过刷标语、发传单、挂条幅、宣传车、入户通知书等线下传统宣传模式,开拓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短信息等线上新媒体宣传方式,普及防火常识,宣传防火条例,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全市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余次,设置展板、标语、条幅等3000余个,媒体平台信息100余条,发送短信息近40万条,年画春联宣传册等5万余个。

1708915188796.jpg

把牢关卡,火源管控得到了新提升全市在主要路口、重点地区、重要关卡等关键地点设置检查站212处,每天3100余人次值班值守,对进山入林人员开展防火检查。全市4300余名护林员开展巡查巡护,尤其是针对林区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祭祀、农事用火等进行防范布控、劝导提醒。排查隐患7处,全部及时整改。

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应急值班备勤。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395人在岗备勤,做到了人员齐、装备全、数量足,确保发现火情迅速出击,快速歼灭。

1708915217006.jpg

各显其能,各地防火工作涌现新亮点。春节期间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模式,涌现了许多有特点、有亮点、有突破点的新方法、新措施卢氏县实行护林员“包户”制,建立包户台账,落实管控责任。同时,为推进移风易俗,改善、引导上坟送灯的习俗,发放电子灯4万余个灵宝市为防范正月初七是火神节风险,灵宝市森林防火应急中队开展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劝导野外用火行为陕州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由20辆宣传车和45名森林消防队员组成宣传队,到各乡镇街道人员密集区域开展防火宣传和巡查巡护渑池县针对祭祀扫墓用火采取“人盯人、人盯坟”的管控机制,确保防范到位。同时,渑池县利用直升飞机开展空中巡查巡护,春节期间巡护21架次,时长32小时。